Friday, November 7, 2014

駁Erhman:絕非學者的共識

基督徒在深入研究聖經之後一定都變成不信嗎?Bart Erhman教授和Ben Witherington教授都在北卡大學任教。他倆是出於同一導師的,可他們來自不同的背景,結果學習深造之後對基督信仰得出不同的結論。

Bart來自最保守的基要主義傳統,起初是堅信上帝逐字啟示了無誤的聖經給世人。結果他進入聖經研究領域的經文鑑別/考證專業,發現沒有哪個抄本是「無誤」的,反而看到聖經有許多明顯的修改編輯的痕跡。他的信心就受到嚴重打擊,變成不可知論者。他寫的書可能會動搖一些人的信心。上次我把另一人寫的書評內容介紹給華人信徒,指出Bart Erhman的謬誤,本文介紹Ben Witherington寫的關於另一本書的書評。

Erhma出版的流行書籍,把學者早已知道的一些事實,比如每個抄本都有錯漏、甚至有編輯和訂正,用聳人聽聞的語言公布給普通不知情的信徒,告訴他們說,「所有的聖經學者都會同意我」。哪裏的話?別人大多沒有得出他的不可知結論。但一般讀者還是會問,聖經可信嗎?所有的學者都會變成不信嗎?Erhman錯在哪裡?問題是,越抱持狹隘的基要主義信仰,就越容易像Erhman一樣跌倒。

Bart的不信只能反映出他在入門研究之前的無知,以及看見抄本異文之後的震驚。Ben指出,Bart是一位很有恩賜的作家和講員,他的確是認真尋求真理的人,但Ben和他背景和經歷不同,就得出不同的結論。事實上,在眾多學者中間,Bart是少數淪為不可知論的人之一。

在一個信眾對聖經來歷無知的時代(a Biblically illiterate age),Bart的大眾化書籍起了一個普及教育的作用,可惜他的結論不好。廣大信徒在聖經歷史、地理、文化方面是文盲,不知道聖經的來由,迷信先知從天上聽見聲音的啟示等等,就很容易被真相震動。最令Bart憤怒的,恐怕就是他的教會領袖,有意無意不容信眾接觸到新的研究發現!

基要主義的教會牧師們可能覺得自己有義務保護主的小羊。他們相信弟兄姊妹沒有判斷是非的能力,不相信聖靈有能力堅固他們的信心,小心地把信徒圈在最保守的教義之內,吩咐他們不要出去亂聽。結果,從越狹窄的地方發現「新大陸」,就越危險要跌倒。Bart就是如此。

幾年前我在北京遇到一位開出租車的弟兄,他參加一個非常「靈恩」的教會。那些人天天在他身上按手呼求主,他還是不能說方言,全教會的弟兄姊妹都被吩咐不可以去別的教會聽道!不要嘲笑,我們福音派/基要派的信徒並沒有比他們強多少,牧師告訴會友不要看異端或自由派的刊物和講道集,有這些的都要上繳。

Ben 還指出Bart的另一個問題。Bart的專長是經文鑑別,他自己從來沒有寫過任何一卷書的解經或導論,因為他並不精專新約解經。但他是寫了Orthodox Corruption of Scripture這種評論解釋的書,被Gordon Fee 和其他經文鑑別學者批評得很厲害,連他自己的導師也搖頭。根據Robert M. Price寫的書評介紹,Bart指控抄寫文士,說他們帶著反對異端的目的來修改經文。總的來說,Bart即使在經文鑑別學領域也不代表大多數的意見。

Bart寫的另外一本書Jesus, Interrupted,專門揭發福音書有多少自相矛盾的地方,和經文鑑別沒有關係,本來應該大量參考和回應別人的解經,可是他一味引用自己已經出版的流行書來說明。雖然零星引證幾個已經過世或早已退休的學者,卻完全不提過去30年來,很多人在歷史和解經領域作了大量的進一步研究。Ben說,Bart大概是根據自己在普林斯頓神學院讀書時所讀的書目出的作判斷。Bart提的論點是:福音書是後來編造出來的。絕大多數的學者都不能夠同意這結論。

Bart似乎並不很瞭解新近那些研究新約的歷史學家、解經家、神學家的著作,就膚淺地作分析得結論,漏洞百出,完全不是新約研究專業的人寫出來的東西。Ben說那本書的問題包括方法問題、歷史問題、解經問題、神學問題、認識論的問題等等。

別的學者也尋求真理,也在大學和神學院經歷到知識的震撼,為甚麼Bart會與別人得到迴然不同的結論呢?問題在於他的基要主義教會背景。他哀嘆廣大信徒這麼多年(100多年)都不知道「學者所說的」關於聖經的事,於是要來作一些普及教育。--嗯,絕大多數的資料不是Bart自己編造出來的,但結論絕對是他自己的。

全文請讀Ben Witherington教授的書評文章。聖經是上帝給人的啟示,但卻是經過人手寫出來並流傳下來的。聽說可蘭經和摩門經都有更神奇的來歷,那就證明更加高超?不。建議基要派的信徒不要失去信心,你只需要放棄「聖經無誤」這個基要主義的教義就可以了,換一個教會體驗一下正統的在基督裡的生活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